非食

爬墙超快&特别沙雕&没有文力&写梗不填

这样的我如果你还愿意来看看,那你一定是位心善的小天使qwq

【笑伪】旧日时光


※好久没写文了摸个复健鱼,是小刀子哦(X
※笑伪 请勿上升到真人
※标题和正文没有屌关系系列


>>>>>>

—01


再逢虚伪是在这个异国小镇的街角咖啡屋。一个夏季的晴天。他站在门口,仪容整洁,眉眼带笑打着招呼。
“多年不见,你能约我出来喝咖啡,很难得啊欲为老哥。”
“你能赴约也很难得。”欲为如同老朋友那般熟稔地回应。
虚伪说:“因为我觉得,是时候走出来了。”
他笑着推门而入,神情是平静和怀念的。欲为看着他伸出的手臂上遍布针孔和划痕,突然感受到气管被棉花堵住般的憋闷。
有些灰色的记忆,总是一不留神就漫涌而上。

—02


作为战略重地的这个小城镇,前不久才从战乱中恢复。说来滑稽,在大家终于能安心喘息的片刻时间,火速重建的建筑不是医院或者收容所,而是酒吧和咖啡馆——大家都需要一些娱乐来宣泄劫后余生的喜悦。每时每刻都有打扮得色彩缤纷的人们上街举旗游行,在纷纷扬扬的彩纸雨中拥吻。
背景尚是断壁残垣,然而大家脸上焕发着名为希望的淡淡光芒,这份对新生的热爱感动了初到乍来的欲为。
他曾对留在这个城镇做心理医生的沐木说,那人在这里待久点,病一定能好的。
沐木当时不以为然地哼了一声,「别太乐观。」
心理医生不能接亲朋好友的单,沐木并没有亲自诊断精神状况,但他也非全然没有接触到虚伪。
病患太多了,医生无法全面监控到病人情况。于是夺下安眠药、自残的刀片,防止他拔针头、咬舌、跳楼或者冲上马路的都是虚伪身边的朋友。最凶的时候,他的体重减到不足八十斤,躺在床上被子都比人厚。医生警告他不能再轻易乱动,没有足够脂肪支撑的血管很容易破裂造成溢血。
当时所有人都抱着能拖一天是一天的想法,努力将这头困兽拽到死亡的边缘外。

他们已经失去了一个,不能再失去一个了。

起码现在自己面前的是个人。是个身体无碍,独立行动,不会轻生的人。
欲为抱着不必苛求太多的心态,将菜单递了过去,不出意外对面只点了一杯简单的黑咖啡。
欲为在心里默念三遍总比绝食强。
“明明你以前很喜欢喝甜的——”
“唉,甜的只想喝旺○牛奶,这里没有。”
“那你在这边不是好几年没喝到了……”
“对啊——那时候托Alex带的牛奶,浪费了,太可惜了。”
“他还给你带过牛奶?!”
“咳,就那一次。”
说起来,他突然配合接受治疗还得感谢Alex。
那次向来情绪寡淡的少年发了很大一通脾气,甚至骂出了虚伪的名句「我日你哥」,一手用力掐着病人的下巴,那合不上的嘴里已经鲜血淋漓,被拜托偷偷出去买的旺○牛奶也不管不顾摔在地上。
「把我调开然后背地咬舌头玩?!牛逼啊你,这点本事用来好好吃饭行不行?!——」
少年愤怒的声音仿佛自天边飘来,他看着在地上咕噜噜滚动的红罐子,白色奶液淌了一地。许久,空洞的眼睛里溢出了泪水。
他应该要好好活着,他答应过那个人的。

—03


风铃轻轻作响,有人拉开了咖啡店的紫藤花木门,一些进来,一些离去。店里回荡着老唱片独有的,模糊又温柔的歌声。
“爱丽说那天他气的头发都竖起来了。”涉及过去,欲为也没心思寒暄别的,“他和你说什么了……?”
“也没什么,就是我这样子对不起死去的兄弟,也在给还活着的朋友找不痛快之类的……”
——那真的是很直球啊。
对方那猛然欲言又止的扭曲表情似乎把虚伪逗乐了。
“别这样嘛。”他说,“没什么,他说得对。而且我真的已经走出来了——关于微笑在这座城市死去的这件事。”
面对他平和的笑容,无论是谁都会真心为这个人的振作而高兴。
唯有欲为觉得店内安逸的氛围如同镜花水月般破碎了。
「别太乐观。」
沐木的告诫回响在耳畔。
情商高的人对某些事天性有股敏锐犀利的直觉,眼前这个人……他不是完好的。明明破碎了,却花费时间打磨碎片的棱角,将自己拼凑出一个新的样子。
欲为的手指神经质地敲击了一下桌面。
“微笑——是怎么死的?”
“榴弹爆炸在我们附近,他被好几块碎片扎到,有一片刺到了肺。”
这么多年埋葬在心里的画面,由这些简短的语句倾诉而出。生与死,在片刻光阴中被命运无情地定格。
“他有带着急救包,但是叫我别瞎折腾……救不回来了。我就握着他的手,他喘得很厉害,手一直在抖,已经很疼了但还在冲我笑,安慰我,断断续续地和我聊天。”
欲为放在桌面上的手已经紧紧握成拳。
“聊着聊着,他好像又有力气了点,就把包解下来,让我挑点有用的带走。我不肯,但是第二波轰炸又开始了……我想背着他走,可是……那个时候,我发现他已经没有呼吸了。”
“然后你就被迫逃离了。”
“对。”
虚伪端起咖啡杯,遮掩般地啜了一口。
欲为沉默一会,安慰道,“说出来就好了。我饭前提这种话题是不大好——”
“我一直在后悔。现在我能够说出来了,只是太晚了。”
“怎么会晚……”
虚伪摇了摇头。
“不,太晚了。没能表白自己的心意,一切都太晚了。”

—04


虚伪说了谎。
他并不是在意图背上兄弟逃离时发现对方没有呼吸,而是在对方死亡时,亲吻他的嘴唇时察觉到的。
潮腻而充斥着铁锈味的吻,像是用嘴触碰到了死神冰冷的镰刀。
“他对我一直很热情。”虚伪苍白的脸上难得晕染着一丝羞赧,“……超过兄弟的。真的太过了,我又因为之前的经历……想着只要他还没坦白,我就不去主动回应。”
欲为问:“他告白了吗?”
“没有。”虚伪惆怅地说。
当时自己为什么要赌着一口气呢?如果不是非要争个先后的话……
欲为则是像是听到什么秘辛一般,眉头紧锁,看起来表情越发复杂起来,最后自暴自弃般转移话题,“伪——虚伪,年后我们兄弟好几个都会聚一聚,你要不要考虑回国一起……”
虚伪秒拒,“不。”
“你要留在这?没问题吗,你这边没什么熟人啊——”
“我只是想着,那个时候,微笑还在看着我。”虚伪说,“我不想离开太远。”
欲为露出些许不忍的神情,“多替自己考虑一点,好么?你总不能一直活在过去。”
“我很好呀。”
“可是你总是想着……微笑的事情。我不是说这样不对,可是你完全被束缚住了。”
欲为一个大老爷们,看上去甚至快要哭了。
他的反应仿佛刺痛了什么,虚伪垂下头避开。
“没事的。”他低声像是说给对方听,又像是自我催眠。
恍惚间回到了那个血色的黄昏,刺鼻的硝烟弥漫,也有人握着他的手,轻笑着说「没事的,好好活下去,你可以的」。
虚伪轻轻牵起一个完美的笑容。
于是咖啡杯里,黑色的液面也同时倒影出一张年轻的、微笑的脸——一张一点都不像虚伪的脸。他注意到了,皱起眉,将最后一点咖啡一饮而尽。
微笑死了,这个想法宛如微风轻轻从心尖划过,荡起一小片美丽的涟漪。
对,微笑死了,虚伪还需要活着。


于是他轻声对欲为保证,“虚伪会好好活下去的。”






END.



P.S.

刀子好苦手啊!!!摸鱼一点都不快乐!!
笑伪这么甜我还产刀子,太过分勒!!(X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84 )

© 非食 | Powered by LOFTER